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

养猪户必学,4个季节4种管理方法,让每头猪都健康还能多长肉!


来源:    作者:    时间: 2024-04-11

养猪要注意四季的变化,季节不同,对猪的管理方法也不同。

想想我们人,一年四季里吃穿住行的习惯不是也在变化么?

春天

春季管理重点在于防病,在春天来之前,就要提前做好消毒杀菌工作,保证猪圈的卫生。

先把猪圈打扫干净,用事前调制好的石灰水、草木灰水洒在猪圈,尤其是角落和缝隙地方要多洒一些,猪圈的墙壁也要用石灰水刷一遍。

石灰水干了后,再垫一些干草。积肥的猪圈勤换干草,出粪要快,保持猪圈里的干燥。

同时要打猪瘟、猪丹毒、猪肺疫的菌苗或疫苗,防止这些疾病的发生。

夏天

夏季管理重点是降温,只要夏季降温做好,猪一样能长肉。

常给猪和猪圈的地面冲水降温,但给猪冲澡是不要冲脑袋。

猪吃完食后一定要让它喝足干净的凉水。

多喂青饲料,适当喂些热能高的饲料。

特别注意要采取防蚊措施,使猪能安静睡觉。

秋天

秋季要注意饲料的储备,秋季气候凉爽,饲料充足,是猪生长发育的好时候。

红薯、土豆、花生秧子等粉碎发酵后都是喂猪的好东西,薯类块茎、豆类秧茎可以晒干了磨成粉喂猪。

在秋季养猪时,除加强常规饲料管理外,还要做好猪饲料的储备和育肥催肥工作。

冬天

冬季管理重点是保暖,冬天来之前要把猪圈里的破损处修补好,防止寒风吹进来。

平时要勤垫干草,勤打扫,千万不要让猪在潮湿的环境下生活。

增加饲养密度,多喂些热量高的饲料,增加猪体内的热量。

让猪都睡在一起,既可互相取暖,又可提高栏温。

养猪是个技术活,眼勤手勤心还要细才行,养猪户的朋友们要辛苦一下了。(资料来源:罗冬养猪)